节约对于80年后出生的我,似乎没有实质的概念,因为从小我就是温室中的花朵,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好的,即使学前受到些雷锋、焦裕禄精神的教育及熏陶,但也只是懵懂的印象,没有在我的生活中留下任何体验。
懂事之后,当看到食堂整桶的剩菜剩饭,水房里哗哗的流水,走廊里长明的电灯,甚至电视中灾区儿童渴盼的眼神时,心中也会有一丝痛楚,明白了浪费的可怕,节约的可贵。
在我们的校园内,有些同学对教室里的“无人灯”、公共厕所滴水的水龙头视而不见,对每天浪费的粮食满不在乎;有些同学花零用钱出手大方,同学间请客比阔,不珍惜钱物,追求高消费。同学们,你们可知道,你们用于比阔的钱物,是你们那可亲可敬更为可怜的爸爸妈妈亲用了多少血汗换来的吗?
水,人们对它是那么熟悉。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天都利用,洗脸、洗衣服、洗菜……天上降雨,地上存水,我们似乎没有什么可悲的,因为它举手可得。可是,它却已经被人类用“完”了。
我国也是世界上缺水的大国之一,所以我们必须引起重视,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我国有12亿人口,如果人人都能节约用水,我们的蓄水量将会以万、亿来计算。对用水的紧张,也能起到缓解的作用。希望大家都节约每一滴水吧!
水不单是文明的基础,更是人类的基础,生命的基础。在太空中,遥望蓝蓝的地球,与众星相比,多么可爱。水对人类如此重要,水对我国人就更无可比拟。试想有足够的水,新疆可以成为沃野,河西走廊遍地青葱,黄土高原换上新装,平津工业迅速增长……然而,我国的水危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更可怕的是,至今仍有不少人大手大脚地浪费水资源。同学们,当你看见一个没拧紧的水龙头正流出我国的泪水时,可否想到:水是生命之源,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滴水!失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旦挫折和逆境来临,我们便不知所措;令人担忧的是,当我们把太多的精力放在物质带来的快乐上,人生的目标和趣味就会逐渐退化,从而疏忽了更高的精神追求。
我想,无论生活富裕还是贫穷,环境优美还是恶劣,工作性质辛苦还是安逸,节约都是一种永不过时的美德,它不仅传承着悠久的我国文化,而且还作为一种修养和品质影响每个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