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座的各位一定从小就会背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时候我们就知道要节省一粒米,农民伯伯太辛苦,我们吃的每一口粮食都是用雨水和汗水浇灌的。千百年来勤俭节约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的进步史中。古人有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即使在今天,人们越来越讲究吃穿,讲究档次,国家也鼓励消费。但我要说的是鼓励消费,更要严禁消费过程中的浪费,别忘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更别忘了“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勤俭节约至今仍然是我们应当树立的正确的荣辱观,人生观。我们不能仅仅把它当作一句口号,在当今时代“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意义和使命。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啊,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可以看到全国自上而下都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努力。就拿正在召开的会议来说,本着节俭和环保的原则,将会期缩短到了8天半。委员的食宿都安排都力求节约。集中住宿,减少车辆往来接送造成的浪费;
委员们下榻的房间内,也没有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为了节约纸张,尽量减少纸质文件的传送和打印,而将提案用电子文档传到委员们的电脑上。
我还想特别提到的是节约用水,因为3.22就“世界水日”。水,作为生命之液哺育着人类和天地间万千生物。在因为人口增长、不合理使用、污染和全球变暖时,地球的生命之源已经向人类亮出黄牌。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知道去爱惜,而浪费挥霍,但大家是否知道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水的缺口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农村还有3000多万人饮水困难,全国有110多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为的浪费和没有合理利用水源以及严重的污染等问题,使水资源更加缺乏。
节水,是国情所迫。一场大旱,举国关注,因为抗旱关乎13亿人的“吃饭”问题。不仅立足当下抗旱,还需着眼节水才是长远之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千方百计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增加抗旱水源。可还是有一些农民家庭已经注定粮食要颗粒无收了。合理利用水资源,开源节流已经是农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还有,在我国西北的严重缺水地区,有很多家庭每天的用水要依靠肩担手提,甚至赶着牲口走几十里山路驼运。洗脸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了。大家也知道有的地方人一辈子只洗一次澡。幸好从200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了“母亲水窖”行动,修建水窖10万多眼,帮助120多万老百姓的摆脱了生存困难。面对这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节约用水。
今后在当你眼睁睁的看着水龙头滴答滴答没有拧紧时,你是不是能伸把手把它拧紧?在你下班离开办公室时,会不会检查一下关没关电脑、打印机?不过现在已经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许多人养成了两面使用打印纸的习惯;
大家都很乐意使用节能灯具;
以前办公室用纸发的通知、文件,现在也改成了电子文档,推进了无纸化办公。
最后我要说:勤俭节约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资源意识和节俭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作出贡献!希望我的演讲能引起大家自发的自觉的节约意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