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的产生和发展在国外已有200多年历史〄尤其是在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心理学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作为一种服务行业已普遍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人们一旦遇到心理障碍就会主动到心理医生处就诊〄专职的律师和心理医生被看作是个体地位的象征〄人们形象地称他们为“一手拉着律师〄一手牵着心理医生”。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心理学起步较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加剧〄新旧观念的冲突与碰撞〄心理咨询业已逐步被人们认识和接受。在实际生活中〄遇到哪些问题可以找心理医生〄又如何去看心理医生呢?
1身心疾病咨询 许多躯体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胃溃疡等〄其疾病的产生、发展与转化也均与心理社会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与个体的情绪有一定的联系。情绪的困扰、抑制〄不仅可以引起身心疾病〄还可以使身心疾病恶化〄当身心疾病患者陷入情绪困境时〄可以进行心理咨询〄学习调节情绪的方式方法〄从而缓解心理压力〄达到机体身心的平衡。
2生活问题咨询 生活中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问题〄升学和就业的选择〄学习的困难、行为的不良、人际关系问题以及烟酒和药物依赖等各种心理卫生问题〄都可以向心理专家求助。
3心理危机干预 当个体遇到沉重的心理创伤和打击〄如理想的破灭〄生活目标的丧失〄前进过程中的重大挫折、亲人的意外死亡、人际关系的恶化等导致急剧的精神崩溃〄个体感到一时难以应付〄无法解脱时〄可以进行心理咨询。
4精神障碍咨询 个体患有神经症、人格改变及其他精神障碍患者〄也可以到心理医生处获得咨询〄听取心理医生的意见。
二、心理咨询过程中的误区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已慢慢接受心理咨询〄产生了主动求助于心理医生的愿望〄但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存在很多的误区。
1“心病”缠身才就医。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躯体上的疾病是比较关注的〄身体不舒服了〄头疼感冒发烧了就去找大夫。但大部分人对和心理医生打交道还很陌生〄不到万不得已人们不会去找心理医生。其实〄心理上的问题可分为三个层次〄即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存在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是正常的〄只要通过正确的心理疏导和心理调整〄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但如果一味的抵触和逃避〄就有可能使其愈陷愈深〄从而引发心理方面的疾病。心理疾病的预防和及早治疗是极为重要的。
2倾诉问题时“拐弯抹角”。在向心理医生倾诉的过程中〄患者没有把心理医生当成一个特别亲密的朋友〄心中存在种种顾虑〄在倾诉问题时喜欢吞吞吐吐〄羞于说出关键的问题。患者要知道心理医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功能〄并不能看穿你的内心世界〄他们只是利用心理学现象和规律〄对咨询者提供的信息进行合理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患者进行认知和行为、心理的治疗。求医不是求职或是与上级领导谈话〄医生和咨询者之间是相互平等的关系。“保密”是心理医生的职业原则〄作为专业的心理医生〄他们会遵守职业道德的。因此〄咨询者要尽可能敞开心扉〄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3希望别人替你决策。在咨询的过程中〄很多患者希望通过咨询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比如说是考研还是就业等问题。患者把别人当作“救世主”。其实〄患者要知道〄“助人自助”是心理医生的职业原则〄心理医生只是帮助你分析问题、启发你的思维、改变你不合理的认识〄你才是真正的“救世主”。
4期望得到“灵丹妙药”。患者总期望一两次的心理咨询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希望得到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其实〄心理咨询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心理干预是一种艰辛、漫长的治疗过程。俗语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心理问题的诊断和治疗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患者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要期望心理医生能“指石成金”。
心理咨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异同询与治疗的异同
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相似之处:
1、二者所采用的理论方法常常是一致的〄例如:咨询心理学家对来访者采用的来访者中心治疗的理论与方法或合理情绪疗法的理论与技术和心理治疗家采用的同种理论与技术别无二致。
2、二者进行工作的对象常常是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