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故事读后感
翻开《抗日英雄小故事》这本书,妈妈给我念了吉鸿昌、姚 子青、高志航等一批英雄的故事,但最让我感动和学习的是小英 雄夏秋生。1937 年 8 月 13 日,日本开始攻占上海,11 月松江地 区沦陷,松江杨家桥小学(现在是中山小学)学生夏秋生目睹日寇 烧杀抢掠、鱼肉百姓的暴行,眼看城破屋塌、家毁人亡的惨状,
他悲痛万分,在松江方塔壁上写下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 号。面对敌人的屠刀,夏秋生宁死不屈,英勇就义。
夏秋生牺牲时只有 12 岁,为了纪念这位小英雄,在中山小 学树立了夏秋生雕像。有机会我一定让妈妈带我去瞻仰夏秋生的 雕像,为他献上一束花。我知道我有娇气、爱哭的弱点,我要向 夏秋生学习,学习他临危不惧和大义凛然,克服自己的弱点,做 一名坚强勇敢的孩子。
以史为鉴,我们要牢记祖国妈妈曾经经受的凌辱和创伤,维 护世界和平,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 奋斗。
抗日英雄故事读后感小学范文 500 字 抗日英雄故事读后感 6 她,年轻,漂亮,善良又勇敢,一本名叫《刘胡兰》书,让 我认识了这个来自美丽山西的女英雄——刘胡兰。
书的作者杏绵实在让我佩服,一个人竟能将一部描写战争英 雄的红色书籍改写的如此生动,看了仿佛主人公就在自己眼前, 令人赞叹。
刘胡兰生在一户普普通通的农家,家里人勤俭过日子,但这 个平凡的家庭却铸造出了刘胡兰不平凡的一生。
胡兰想上学,但她那重男轻女的奶奶却是一千个不答应,一 万个不赞成,好在后来村公所下了通知,所有适龄儿童都要上学, 胡兰总算如了愿。
可好景不长,1940 年以后,阎锡山暗中与日寇勾结,这样 一来,日寇就抽出大批兵力向抗日根据地蚕食,同时实行“强化 治安”。云周西村的环境一下子就变坏了,日军、伪军、汉奸、 狗腿子,经常到村里清查户口,危害百姓,胡兰不能上学了只好 在家里和奶奶学纺线,学做针线活儿。
刘胡兰以为抗日政权没有了,只能当亡国奴了,后来她才知 道,抗日组织名义上没有了,实际上都转入了地下,她的好友金 香、玉莲的家就是他们的落脚点,胡兰常到金香、玉莲家,日子 久了,就和干部们熟悉了,经常听到他们说一些抗日的道理,于 是她对抗战胜利也充满了信心,对共产党闹革命也有了一些认 识。从他们口中还听到一些根据地军民不怕死,和敌人英勇战斗 的动人事迹。
后来,胡兰不顾家人的阻挡,和金香、玉莲一起上了妇女训 练学习班,取得了抗日干部的信任和肯定,当上了妇女干部。
在接下来的“纺棉花”和“做军鞋”的故事中,突出了胡兰 热心、聪明、一丝不苟的好品质,同时,有一位骄傲自满的干部 ——石五则也浮出了水面。
紧接着,一大群的抗日伤兵来到村子里,其中有一个王连长, 长了一身疥,胡兰不怕闲言碎语,隔三几天就去帮他洗衣服、抹 药膏、烤疥疮。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经过生死逃亡、斗争,胡兰不幸落入了 敌人的魔掌里,卑鄙的日本人和狗汉奸,举行一场恐怖的“自白 转生”就是逼迫共产党战士交待知道的一切,否则就会被乱棍打 死,不管敌人怎么严刑逼供,胡兰就是什么也不说,仗势欺人的 汉奸没办法了,只好杀鸡给猴看,把为抗日立下汗马功劳的石三 槐和石六儿杀了,见胡兰还是不肯就范,就又杀了一些陈照德区 长的亲属,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那个以前勤劳的石五则! 没错,他背叛了共产党,背叛了把他养育大的共产党!
敌人一把把胡兰推到了沾满烈士鲜血的铡刀上,还顺手抓了 一把草扔到她脸上,问她到底投不投降,胡兰甩掉脸上的草,用 大眼睛瞪着敌人,嘴角浮起一丝冷笑,敌人被激怒了,铡刀落下 来了,鲜血像火山喷出来的岩浆,直冲云霄……
鲜血像一朵朵鲜红的小花,溅落到四方……
刘胡兰同志为新中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光荣牺牲了!
读到这里,我的心碎了,一位多么伟大的姑娘,为了祖国贡 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抗日战士知道后,来到了战士们死去的地方,报了一些血土, 去攻击日军,为死去的人报仇,一番苦战,日军落荒而逃,战士 们怀揣着云周西村的血土欣慰的倒下了。
书的内容惊心动魄,情节环环相扣,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
我们要学习战士们的勇敢、聪明,立刘胡兰为榜样,让石五则成 为我们终生的戒备,中国永远是我们的家,我爱我的祖国!